这对转型智慧型手机很不利。
“全触屏智慧型手机一定是不可阻挡的趋势,三星绝对不能落后!”
谷歌也在不断加大对安卓1.0的投入,准备寻找硬体厂商谋求出路。
索爱依旧选择观望,谁也不押注,固守细分市场,他们还在等功能机和智慧型手机决出胜负,等局面確定之后,再选择全力研发新的產品。
就算失败了,也可以退守日本市场,日本市场相对封闭,苹果、星火、诺基亚想打进去都非常困难。
华夏手机市场——
各家品牌都在想办法进入“数据终端”这个赛道,都在做研发。
只有几个品牌例外。
中兴自知没有做“数据终端”的实力,准备跟星火科技谈一谈:
“星火科技已经进入通信领域了,我们可以一起合作,然后成立一个『华夏数据终端联盟』。”
oppo看出了市场前景,但没有选择研发,而是专注於mp5业务:
“现在下场太早了,我们会被星火和苹果碾死的,时机到了再说。”
酷派同样放弃了,他们准备专注於政企订单,別的都先放一放。
2007年1月10日。
苹果发布会结束后第二天。
已经在出差路上的曲东阳给星火科技工厂的南博打了一个电话:
“南董!市场需求已经爆了!星火直营店区域总经理今天都在给我打电话,咱们的货满足不了需求啊!”
“沿海城市的黄牛已经把一台星火1炒作到了4800,每天还有海外的水货订单,都在从沿海城市走。”
“以前的货一天营业时间刚好卖完,现在每批货刚到店里,不用一个小时,就已经被抢购一空了。”
“我们的售后电话每天都会接到投诉,说我们故意搞飢饿营销。”
南博自己都没想到,贾伯斯的疯狂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力,星火1的销量和市场需求超过了他的预期。
按理来说,国內没有3g,wi-fi普及率也比较低,星火1卖2999,能卖600万台左右已经是非常夸张了。
然而贾伯斯带了几个月的情绪,硬是把星火1抬了上去,原本中立观望的消费者,也在看完各大平台的视频对比后,纷纷选择了星火1。
跟北美的极客圈、数码爱好者相比,他们更能接受店里看得见、摸得著的东西,而且有媒体算了一笔帐:
星火1没有话费补贴。
但如果花大几百块钱接个宽带,买个路由器,比直接用话费更划算。
现阶段国內並没有禁止个人装路由器,只要不是一號多户机,用户想买隨时都能买到,安装也很方便。
记住我们101看书网
也就是说,私下用基本没人管。
南博在星火1发布会时,用3g技术、定製机以及宣传宽带业务的条件,换取了国內运营商的放任。
明面上看运营商赚的钱少了,但只要3g普及,或者普及更先进的4g,少赚的钱会翻几十倍赚回来。
天涯、猫扑、百度贴吧等网际网路综合论坛上,星火1vs苹果1的帖子每天都有上万条,还流传出了一句话:
“买苹果就是买智商税。”
下面全是回覆:
“花4600块买一台只能上瀏览器,不能下载应用的手机,那我为什么不买一台手机一台电脑呢?”
“这还是在美国卖这么贵,到了国內市场说不定还要涨价呢。”
卖得更贵,东西还烂。
不是智商税又是什么?
现在还没有“智商税”的梗,是南博的两千个虚擬帐號带起来的。
南博略微思索:
“嗯…这样吧,我联繫一下比亚迪王董,看能不能帮忙代工一下,另外,津门的產线先优先改造一下,把摩托罗拉的工人们全收编进来。”
电话那头的曲东阳说道:
“津门已经在办了,粤东省也必须快点,企鹅正在做线下校园宣传,產品一直是供不应求的状態。”
“行。”
掛断电话后,南博直接打给了比亚迪王福,上来先嘘寒问暖了一顿:
“王董!好久没联繫啊!最近怎么样?给你的员工系统还不错吧?”
王福笑呵呵地说:
“何止还不错,现在我们的员工管理比以前强了至少一倍!乾电极鋰电池工厂也在扩建,都很顺利!”
南博估计王福是压榨员工压榨爽了,员工系统不知道被改成啥了。
客套完毕,南博开门见山:
“我现在產能不够,需要比亚迪工厂给我们做代工,先帮我把春节前后的產能补上,条件你可以开。”
王福一听立马同意:
“哎,说这话就没意思了!只要你给我把货准备好,我都可以把新能源汽车的事先放著优先给你生產。”
言外之意就是我寧愿拖慢进度也要帮你,得欠一个人情,春节过后需要补上,具体是什么到时候再谈。
王福最近可是查过,星火科技正在疯狂註册专利,有不少好东西他看得都眼馋,都能用自己的汽车上。
南博也不客气:
“没问题。”
补上北方津门市、南方粤东省的產能后,应付需求应该买什么问题。
想了想,南博又打了个电话。
此时的小马哥,正在企鹅总部加班加点带著工程师开发新应用。
星火1从10月18日开始,已经卖了超过300万台,企鹅的日活跃用户非常多,这让他看到了一个新赛道。
可以做企鹅手机游戏!
“免费下载,6元首充…”
他们已经有相对成熟的游戏运营事业部,转型手机游戏进度很快。
这几天手游的风头全被盛大的手机版《传说》给抢了,网易也在暗中使坏,必须要早点拿出点真东西。
就在这时,电话响了。
小马哥一看名字,马上接起来:
“餵南董…”
“想不想要北美3亿用户?”
“什么!?”
小马哥“腾”的一下就站了起来,在周围员工诧异的目光中,也不顾形象,衝著电话话筒吼道:
“你把美国打下来了!?”
南博嚇得差点把手机甩出去:
“你踏马瞎说啥?我要有这本事,我还给你打电话干鸡毛啊!”
小马哥也冷静下来:
“也是,到底什么意思?”
南博给他讲了一下:
“我的意思是,想不想让北美用户用企鹅的应用,用你的q幣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