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屏幕、电池、第三方应用、价格,苹果1全被星火1按在地上锤。
就连外观也被扒出了对比。
各项对比全都被標红了。
一条星火1发布会上的视频片段在youtube上在五分钟內获得了几十万的播放量,星火1名场面重现。
当南博从纯黑的主屏幕上把星火1拿出来之后,全场都在疯狂鼓掌。
这种纯黑一体式的正面设计別说见过了,他们连听都没有听过。
因为在美国主流媒体都宣传下,星火1一直都是“华夏山寨代表”,一台跟苹果1非常类似的產品而已。
这款產品长什么样,到底好不好用,配置是什么,没有几个人清楚。
engadget在去年10月18日就上过实机测评,还上过techmeme头条,但头条三个小时內就被撤了。
当时北美极客圈、数码爱好者就有人怀疑背后是不是有公司捣鬼。
但从2006年10月18日星火1发布上市,到2007年1月9日苹果1发布,所有主流媒体都在宣称华夏的產品都是山寨货,侵犯了苹果的一些专利。
华夏公司利用自己的山寨能力把苹果的想法抄了,並提前做了出来。
於是他们怀著质疑和期待的心情,等了两个多月的苹果发布会。
山寨產品都这么牛b了。
那苹果的正版不得起飞了?
然后呢?
贾伯斯在干什么?
全程演示一台只有16个原生应用的苹果1?连app store都得6月份才能上线,华夏的星火1已经有500款应用可以用了,每天还在稳定增加。
置顶帖子评论区一片骂声:
“法克!我们被骗了!”
“贾伯斯在试图封锁一个创新者,因为贾伯斯害怕我们知道!”
“如果这台华夏终端只是个拼接產品,那苹果1又有什么?”
“贾伯斯在撒谎!”
“谁才是该死的山寨者?”
“他们不想让我们用更好的產品!这是一种无耻的垄断行为!”
youtube上的视频十分钟就被撤了,哪怕主流媒体在刻意封锁,极客们也能通过论坛、邮件、即时通讯工具把对比图传遍整个北美网际网路。
ebay上的星火1水货手机,在苹果1发布后的第二天,星火1就拍出了2500美元的天价被一位极客拿到手。
极客圈已经在朝星火科技倒戈。
北美最大的华人代购社区,订单量也在同步暴涨,发布会刚刚结束就收到了3000个星火1的订单,订单的排队时间已经排到了半个月后。
普通北美用户在狂欢之后也看到了这些病毒式传播的对比图,原本准备订购苹果1的用户有一部分也在犹豫,准备等2月上市之后再做决定。
除此之外,一些北美的开发者团队也开始產生了动摇,他们看到的消息更多,星火1已经有超过500款应用,华夏有超过1亿人的潜在用户。
sparkos的分成比例非常高,有95:5,並且下载是免费的,付费內容需要內购,这种模式要更加超前。
苹果的app store至少有三分之二都是付费app,从短期效益来看,的確收入会更高,但从长期的收入来看,星火应用商店会更加优秀。
“不能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。”
於是一少部分开发者团队准备同时为两个平台开发应用,看看情况。
两极分化的苗头已经显现了。
北美极客圈、数码爱好者、留学华人几乎一边倒地开始往星火科技靠拢,普通北美用户则会在苹果的狂轰滥炸之下,逐渐投入苹果的怀抱。
——
华夏,凤凰城。
星火科技工厂內,看完苹果1发布会全程的南博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评价了,他直接通过“创生之柱”,把发布会解析度降低的证据拿到手。
並且把苹果发布会隱藏基站等诸多猫腻证据也收集了起来,通过常驻在星火科技工厂的阉割版“创生之柱”小星,捅给了一些美国媒体。
有“创生之柱”在,苹果的公关团队想溯源追查也查不到南博头上。
搞得好像谁不会玩阴招一样。
南博对此毫无心理负担。
“先让你们头疼一下公关问题吧,短时间內別来华夏市场搞事。”
华夏市场必须要先结束混乱。
南博从来就没有怕过贾伯斯,他有“创生之柱”,有一招可以破掉苹果在海外的所有封锁,直接爆掉苹果的后花园,把北美用户全部抢过来。
但这招现在不能用,真把苹果的后花园爆了,只会加速诺基亚的转型,诺基亚的董事会一定会直接罢免康培凯,全力转型到智慧型手机领域。
康培凯是平衡者,不能下台。
有康培凯在,诺基亚內部的保守派和创新派会达到一个平衡,康培凯一旦被罢免,诺基亚就不再是那个船大难掉头的存在,而是会真正发挥出全球霸主的实力,碾碎所有挡路者。
还有一点,星火1和苹果1对比,虽然在全方位都占据著优势,但还没达到断层领先,苹果依然可以看著att的独家协议,收割大部分用户。
美国和华夏的情况也有点区別:
华夏的wi-fi普及率受到星火1的影响,比歷史的同一个时间点提升了3%,公共wi-fi场所也更多一些,相比之下,美国则更加依赖3g技术。
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。
南博准备等星火2、星火3时期再全力出手,收割北美的一部分用户。
现阶段的全球手机市场中——
受到摩托罗拉退出华夏市场的影响,诺基亚在2006年第四季度的份额暴涨,在华產能提升了50%,全球份额高达41%,已经创造了新的记录。
康培凯在看完苹果发布会后非常不屑,跟自己的高管团队说道:
“功能机还有十年黄金期。”
“两个蚂蚁罢了,斗个你死我活,也伤不到大象的一根脚趾头。”
但创新派早就有点不满了,亚太区黄嘉伟已经想直接绕过总部,跟星火科技签订一份数据终端的份额。
黄嘉伟之前在华夏採取的各种行动,根本没有阻挡住星火1的销量。
既然打不了,那不如直接合作,先把华夏区转型了,再考虑別的。
至於会不会被辞退…
大不了直接加入星火科技,连曲东阳都能当coo,凭什么他黄嘉伟不行?他相信南博不会给他的待遇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