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意思就是生產不出来的东西,科幻电影看过没?终结者知道吧?里面的液体机器人就是概念產品。”
一个年轻经销商侃侃而谈。
“液体机器人太扯淡了,我倒是觉得这款蓝牙耳机真能做出来。”
魏凯冷静分析道。
“电池总得有吧?这么小的蓝牙耳机,里面能塞多大的电池?”
“別忘了这里是哪里。”
后面就是星火科技的乾电极鋰电池工厂,电池问题还真不算什么。
展台上放著的是第三代星迴响starecho的模型机,在外观上它已经非常接近未来的蓝牙耳机了,有电池仓,开盖即连,两个入耳式耳机。
而现在的蓝牙耳机,要么就只有又大又笨重的掛耳式蓝牙耳机,长得跟鹅卵石差不多,要么就是头戴式耳机,在便携性上还不如有线耳机。
“这又是什么?电子书?”
胡承志的注意力被旁边一台產品吸引了,它有一块巨大的屏幕,右下角有一个小巧的圆形按钮,除了圆形按钮外,再也没任何一个实体按键。
魏凯扯了扯嘴角:
“星阅读starbook?这个真有点扯了,一个按钮让怎么操作?”
“触控萤幕的话可以。”
“別逗了,触控萤幕难用的要死,返修率也高,还不如加几个按键。”
这话说的没毛病。
2005年的触控萤幕又厚又难用,全是单点触控的按压电阻屏,必须用触控笔或者指甲用力往下按才行,手指在上面轻轻滑根本没有任何反应。
所以为了增加適配,诺基亚、摩托罗拉、三星等手机厂商,设计出了大量用电阻屏自带触控笔的功能机。
“这么大的屏幕根本犯不著,就算做可携式电视机也不好卖的。”
眾人听后都点点头。
买mp3、mp4是为了方便,买手机是为了打电话,买这么大一台电子书,平时出门携带都是一个问题。
包括笔记本电脑,看似方便,实际上真不如一台台式机放家里好用。
没等他们继续討论,南博便带著员工来到了代理商大会现场中央。
简单登记过各地代理商、经销商的身份信息后,员工们开始挨个给眾人发放第二代星盒starbox的样机。
同时还附带一份產品手册。
上面介绍了第二代星盒starbox的详细配置以及在市场上的优势。
硬体方面不用说,最让现场眾人感到诧异的是它的系统兼容性。
“什么格式的视频导进去都能直接播放,不需要进行格式转码吗?”
“理论上不应该啊!”
“你能有人家懂技术吗?”
“有电脑没?我得试试才行。”
眾人议论纷纷,胡承志也收到了一台样品机,他刚一上手就知道这把稳了,只要定价合適绝对不愁卖。
南博不是来给他们开发布会的,他专门来现场只为了三件事:
“初代星盒starbox会全系下调300元,官方售价为1199元起。”
“初代星迴响starecho的官方售价为169元。第二代星盒starbox的官方售价为1899元起,四款配色。”
第三件事也是最重要的:
“星火科技接下来会做渠道规范化、品牌化,逐步转向新模式。”
价格下调、新品定价,都在眾人的预料范围內,1899元的mp4不便宜,但放到整个市场来看非常能打。
可代理商模式转型…
这就动了大家的蛋糕了。
一些区域大代理更是眉头直皱,差点直接起身质问南博什么意思?
好在南博解释得十分清楚:
“我们不是要换掉各位伙伴,而是为了在规范化、品牌化的同时进一步保障各位的利益,以往的代理商模式大家也都清楚其中的弊端所在。”
代理商模式的弊端非常大。
价格失控、总部控制权较弱、新品推广滯后、坏帐隱患大等等。
对星火科技的发展壮大非常不利,所以必须提前进行模式转变。
但南博又不能说是想加强星火科技总部的控制权,只能从对方的角度分析代理商模式让他们少赚钱了。
他给老代理商提供了三个方案:
“转型为总部区域办事处负责人,负责当地仓储、配送、售后、门店管理,赚服务费和管理提成。”
“代理商原有门面、渠道不变,改成星火科技的统一门头,如果门麵条件允许,则改为统一装修、统一售价的品牌直营店,总部直供货源,並给每个门店返利、年度任务奖励。”
“自愿退出,星火科技总部溢价回收库存,提供一定的渠道补偿。”
给退路、给补偿、不强迫。
先稳住大代理,后续慢慢消化中小代理,逐步加强星火科技控制权。
库存方面,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,积压的库存由星火科技兜底。
留12个月的过度转型期,转变完成后纳入星火科技的员工福利体系。
直营店模式同样也有缺点,南博针对不同大小的代理都给出了相应的转型方式,即便这样,也仍然有很多代理商表示想自愿退出清掉库存。
南博尊重他们的选择。
来迴路费也照常报销。
他能理解,星火科技成立的时间太短了,產品线不够充足,哪怕有官方信用背书,也不足以让一些代理商放弃原本尝到过甜头的代理模式。
新的经销商有的在犹豫,有的则在看到星火工厂后选择押注一把。
南博自然十分欢迎。
第二代星盒starbox的样品机不论是否选择加入,都人人有一份。
代理商大会持续了整整三天时间,在送走最后一批敲定合作方案后的经销商后,初代星迴响starecho、两代星盒starbox进入到了全面量產阶段,开始大量线下铺货。
同时,二期、三期鋰电池工厂也正式破土动工,春季招聘的大量员工踏入贺兰工业园,开始新一轮建设。
一期屏幕工厂筹资阶段也已经基本结束,在凤凰城官方的牵头下,投入了將近30亿,这已经算非常少的。
屏幕製造太烧钱。
要么花大价钱买国外的技术。
比如京东方,在2005年的第五代线投產,花了超过100亿的预算。
要么合资受到专利限制。
南博有“创生之柱”,技术研发没有成本,这30亿拋开工厂建设,几乎全砸在了生產设备上的製造上。
但只要成功,对比同年天马投入了30亿的4.5代线,优势將是降维打击,光產能就能达到对方的5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