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老领导打过交道的,一般都清楚,老领导特別好打交道,只要捧著聊。
因为现实当中,是真的人走茶凉。
一辈子活在尊重与威望里,最无法接受的就是前半生攒下的体面与尊严,被时间一点点稀释。
像成志谷在任时,一句话就能影响一部剧的生死,一个团队的命运,是真正站在舞台中央的人。
离休后哪怕行业里的人表面上依然敬他,但他已经没有了实权,没有了能落地做事的平台。
98年从恆通离任后,更是彻底脱离了行业一线。
以前逢年过节必上门的人也慢慢不来了,话讲的都好听,忙,真忙,可在任的时候就不忙了?
以前一句话能解决的事,现在还要托老同事才能办。
很多新人甚至都不知道他是谁,操蛋的是,短短五六年,他走在这一片,居然没什么人认识他?
或者说认识的也不过来招呼?
怎么,来恭敬恭敬我老人家,会影响你做领导的威风吗?
老头太需要“被需要”了,尤其陈昭的身份,算是顶级行业新锐了,媒体三天两头就要提一次,老头怕被时代拋弃,热衷於看报了解行业动態,岂能不识?
而且今天来干嘛了?
不认识陈昭才是笑话。
但他可能亲自上去找陈昭聊吗,哪怕刚才看完片子,心里有些想法也只能憋著,因为他只是“陪审”,就是个掛件吉祥物……
在这种情况下,作为焦点的陈昭亲自追上来,各种套近乎,老头心里美啊。
吃饭对他重要吗?
少吃一顿有啥的?
嘴上还责怪陈昭不沉稳呢,心里都乐开花了。
常言道70不留宿,成志谷今年71岁,除了找他掛名的,真的已经没人敢请他出来做事了。
偏偏他人老心不老,根本閒不住。
当前的情况是,国內影视行业正经歷从国营主导到民营崛起的巨变,新的玩法、新的规则、新的创作风向层出不穷。
他只能坐在台下看著,哪怕不认同、哪怕有更好的思路,也没有地方落地,没有话语权。
这种从说了算变成只能看热闹的落差,是离休后最磨人的精神內耗。
於是只能通过长期发表理论文章来消解燥郁。
人生啊,真是寂寞如雪。
可现在突然有人理解他了,因为对方心里明镜似得,老头还能活二十多年呢,身体倍棒,赶紧出山来给我发挥余热吧。
拐走老头当然要报备,拿著陈昭的手机,跟生活保姆请了假,一路开著车往怀柔去。
老头坐副驾,颇有种兴奋劲,没话找话道:“小陈车开的挺稳当的啊。”
陈昭意有所指道:“哎,这是您坐车上给我把舵,不然有时候也难免毛躁。”
这句话指向性就有点太露骨了,老成头品了品,直接给挑明了:“你这片子还没定价吧?”
指望著我给你抬价?
呸,不帮央视压价你就烧高香吧!
陈昭似乎没听出来他语气中的不悦,专注驾驶,嘴上却道:“嗨,您都不知道,这片子预算都被央视的技术部给吃了,后期的预算,走到精剪这一步算是彻底花光了,后面超支都得我垫著钱。
成本核算的时候,很多地方人家都不会认的,但我已经无所谓了,现在就是全力把片子做好!”
老头诧异道:“买断剧啊?”
和这种百事通讲话就是舒服。
所谓买断剧,就是央视一次性买断成片全周期版权,没有二轮三轮、没有音像和海外发行。
签合同时,陈昭只保留了所谓的“网络”播映权和衍生开发,但现在网络带宽不够,就算带宽够了,想盈利还不知道哪百年呢。
走爱优腾那个模式,註定要持续性投入,用户只会为內容付费、不会为平台付费,一部剧看完就走,不买新剧、不做新內容,用户立刻流失。
大量的帐號共享,低价租借也严重侵蚀收入,加上长视频能牢牢占据用户时长,是最大的流量埠,母公司財大气粗无限子弹,才能一直撑下去。
这三个巨头恶性竞爭,各种流量大战,造成了收入的冪律分布,也是文娱產业凋零的凶手之一。
在这一点上,当前央视的採购结构是相对健康的。
买断制,是先核算出剧集总成本,然后使用固定利润率的分级標准作为核定依据。
题材优先,献礼剧最高,能达到20%,正史正剧和年度重点项目,一般在12%到15%之间。
后面会项目製作难度上浮,比如大场面、多实景、特效量大、拍摄周期长,会酌情上浮1%到3%。
主创级別代表著收视保障,导演、编剧、主演,有过歷史爆款的,会上浮1%到2%。
最后是剧集质量与合规性,若能一次性通过各级评审,无重大修改的优质剧集,一次性上浮5%。
也就是说,即使全部拉满,製片方也只能获得30%的利润。
但別看挣钱不多,现金流却极稳,基本上拿到採购合同就等於回款了,先付50%,播完剩余的尾款立马到帐。
甚至不用等尾款,直接拿著採购合同,从哪里都能融到资金。
但陈昭这里有个最大的问题,是他预算超支了!
那成本就很难核算了,不说你说多少就是多少的,要剧作中心的负责人、影视部责任编辑、计財处审核专员三方联合审核通过才行。
成老头懂了,却还是有点不舒服。
感情所谓“把关”,是不想花瞎了钱?
毕竟有他坐镇,审核就不好做的太过分,实打实花钱的地方,该认就认了。
讲真,別人请他,肯定是带著点目的,成志谷也想发挥预热,可这个利用也太低级了!
难道老头子我就这点价值吗?
哪知道他刚这么想,陈昭就道:“老爷子,买断不买断的,都是一笔烂帐,咱公司就是搞后期的,我要趁著这个项目把素材库积累下来,採购能认多少就认多少,不强求。
所有大场面的特效,我打算全部 1:10搭建微缩模型高清实拍。
像是悬崖瀑布、山林大火、宫殿爆破这些,每一个场景补拍顺光、逆光、侧光3种光影,白天、黄昏、夜晚3个时段,近景、中景、全景3个景別,至少要500组定製实拍素材。
这方面都是电影技术,需要您多给把把关。
还有,我设计了6500个特效镜头,每一类都做12层分层合成特效。
像是外焰扩散、空气扭曲、破空烟尘、碰撞火花、入鞘反光这些,还有內功方面的衝击波、气墙格挡、残影分身、经脉运行可视化……”
说著这,陈昭喟然一嘆。
“唉,不知道得花多少钱呢。投机耍滑容易,想做实事儿阻力就大,但这方面不做又不行,咱们现在落后太多了,港台能好一点,但和人家好莱坞比也差这十万八千里呢。”
成志谷都听傻了。
好小子,这小身板,还惦记著对抗好莱坞呢?
使命感挺强啊!
还没来得及感慨,又听陈昭继续念叨。
“我啊,也就能跟您交心,別看咱爷俩刚认识,可我早就听说,您在90年就说过,『內地影视不能永远当港台的跟班,要做自己的主导权』。
这话太对了,可是您那个时候太难了,拍古装剧要请港岛的武指、美术、服化道团队;
拍都市剧也要学港台的剧本模式,连后期製作都要依赖港台,全行业被卡脖子。
现在到我这条件好点,拍这部《铁旗》,我就建立了咱內地自己的武指团队,探索了一套模式出来。
对了,我那个武指头叫国建勇,是当年在北影拍《黄飞鸿3》才混出头的,说来也是您老挖掘的,这都是前辈萌荫吶。
有您这样的老前辈孜孜不倦培养人才,到后辈这才有內地突围的曙光出现。
但眼下还是很困难,要我看,內地必须有自己的影视工业化体系,老百姓才能有文化自信。
您吶,可別嫌我囉嗦,要我说,国內的影视產业,现在可离不开您这样的舵手,还没到您享清福的时候呢,得给年轻人多当导师才行……”
成志谷呆住了。
万万没想到,眼前这个年轻人追上来,不是求他走后门,不是求他盖章子,是认认真真跟他聊產业未来?
这小子才二十出头,已经是行业顶流新锐,多少人捧著,偏偏追著他一个退休老头说奉承话?
他图啥?
最后一句话,更是把他这几年所有的失落、冷清、不甘、被遗忘,全给熨平了。
听完陈昭的碎碎念,老头心里先是一暖,再是一酸,紧跟著就是一股压不住的火气!
是憋屈了五六年的劲儿,一下子被勾起来了。
车子往怀柔开,风从车窗缝里吹进来,成志谷坐在副驾,心里那股兴奋劲压都压不住。
当什么导师当导师,难道我成志谷,活到七十一,就只剩这点用了?
我还有精神头亲自掌舵呢!
可转念一想,不对劲啊,这小子没说请他出山啊?
难道要我主动张罗?
小子,考验你眼力见的时候到了,要是真想把老头我从台下的看客,重新请回了舞台中央……
所谓“莫道桑榆晚,为霞尚满天”。
咱这把老骨头,就跟你一块烧一把大火!